看到一篇文章  關於 悲慘工作的徵兆
雖然目前自己的工作沒到這個地步
但是前一個主管的確有給我這樣的感覺
很訝異  自己熬地過來

理性 > 衝動 ?

理性 = 薪資 + 年終 + 福利 + 可利用性 ....
衝動 = 找工作 + 一時爽快

  還是實際一點好


轉貼那篇文章
引自 http://epaper.pchome.com.tw/archive/last.htm?s_date=old&s_dir=20071113&s_code=0120&s_cat=#c592031

悲慘工作的三個徵兆

EMBA雜誌編輯部/文

從小,看著自己的父親每天拖著沈重的步伐去工作,知名作家藍西歐尼(Patrick Lencioni)就開始苦思,工作為什麼要如此悲慘?這一路走來,藍西歐尼體會到很多人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,卻無法實踐自我,也挫折連連。再長大一 些,藍西歐尼了解到,痛苦工作對個人與社會都是很大的傷害。因此,他開始想要探究這個問題,並找出解決方案。藍西歐尼的新書「悲慘工作三徵兆」(The Three Signs of a Miserable Job)在今年八月出版,分享他多年來的觀察。

藍西歐尼首先澄清,悲慘工作與壞工作之間是有區別的。壞工作依人而定,某個人夢想的工作可能是另一個人的惡夢。但是,悲慘工作就放諸四海皆準了。悲慘工作 讓一個人晚上回到家時,深感挫折,並變成一個憤世嫉俗的人。這樣的工作耗盡一個人的精力、熱情與自尊。悲慘工作不侷限在某個層級,專業運動選手、執行長覺 得工作悲慘的程度,有時並不比一個清潔人員或速食店店員來得低。根據蓋洛普的調查,有高達七七%的人討厭自己的工作。

人為什麼會討厭工作?其解決方法又是什麼?根據藍西歐尼的研究發現,悲慘工作的成因與解藥都落在直屬主管身上。許多企業也發現,員工與其直屬主管的關係, 是員工工作滿意最重要的因素。即使員工的薪資很好、做自己想做的事,也有自主權,但如果主管無法提供他工作所需,他依然會覺得不滿足。

那麼,你的工作是不是悲慘工作?它有三個徵兆:

1.無名(anonymity)。這是員工的感覺。當員工感到主管對他不感興趣,一點都不想了解他的生活、興趣與企圖時,員工就會產生這種無名之感。

2.無關(irrelevance)。當員工工作中感覺不到對別人的生活產生影響時,就會感到自己無關緊要。每名員工都需要知道,他的工作對他人,也許是顧客、同事或主管等,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。

3.無可測(immeasurement)。指的是員工無法衡量自己的貢獻或工作的好壞。他們需要主管給予主觀意見。

既然主管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,為什麼很多主管做不好?原因在於,少有主管真正對人有興趣。他們不知道他們需要告訴員工所做的事的確對某些人產生了影響。另外,主管會覺得自己太忙,忘了他最重要的工作其實是提供員工工作所需。還有一個原因是,他們並不想介入員工的工作太多。

如果,你發現自己就身處悲慘工作時,怎麼辦?你可以先衡量自己的主管,是不是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。事實是,有許多主管也希望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,儘管他們表現出來沒興趣的樣子。

悲慘工作的員工也可以協助主管解決這個問題。如果你與主管的關係很好,就容易解決了。你可以直接對主管說:「嘿,你知道嗎?如果你多了解我一點,知道我對什麼事情最感振奮,這對我很重要。」

有時候,你也可以反客為主,主動表示對主管的生活感興趣,主管也會開始以相同的方式對待你。不過,當你了解你的主管真的對人一點都不感興趣時,也許就是你換工作的時候到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